生產當天因為病房滿床,所以我後來住進非婦產科專科病房休養。

在從恢復室移至病房之前,護理師先幫我按摩子宮確認有收縮,並提醒產後四到六小時一定要自解小便,更重要的是第一次下床一定要有人陪伴,並採漸進式活動。
唉呀這個我懂,醫院最怕病人跌倒了啦!( ̄y▽ ̄)╭
(而且病人跌倒要寫病安報告 Orz)

總之到病房後我的工作就是:1.尿尿 2.按摩子宮。(因為非婦產科專科病房,所以無法母嬰同室,小孩乖乖在嬰兒室待著,可以暫時不用跟小孩奮鬥,歐耶!)

到了病房,護理師先來幫我量生命徵象,體溫血壓呼吸都正常,但是心跳詭異地呈現140次/分的數據...懷疑機器出了問題,結果實際手測的結果差不多,我還跟護理師說大概是生產過程沒吃啥東西導致身體水分不夠,而且我並沒有覺得喘不舒服,(之前吃安胎藥心跳超過100次/分我就開始喘了)應該吃點東西補充水分就正常了,所以護理師離開後我把另一半趕去買麥當勞。

沒錯,就是那個待產期間就應該要吃到的麥當勞!因為太餓了我還指定要吃大麥克。

然後就躺在床上開始跟朋友Line來Line去,還開始講電話,非常精力充沛(朋友很訝異我動物般的恢復力,完全沒有產後應該要很虛弱的樣子 XD),一整個把尿尿跟子宮按摩這兩件很重要的工作完全拋諸腦後。

聊完天覺得有尿意,就緩慢地從床上起身,準備下床上廁所。我還想說有記得採取漸進式活動避免姿位性低血壓,壓根忘記人家千叮嚀萬交代要有人陪伴,要陪我的那個人在麥當勞還沒回來啊!

起身之後覺得惡露量變多,就像生理期改變姿勢流量會突然變多一樣,心想反正都要去廁所,就一起把產褥墊換掉吧!才走幾步路就發現不太對勁,血好像流得有點多,那畫面就像常見的小產劇情,幾條血痕延著小腿蜿蜒而下...

我這敗尺,因為怕痛下不了手,我根本就沒有按摩子宮。

所以護理師進來查房的時候就看到一個產婦拿著產褥墊拖著血跡企圖走去廁所。囧rz
也難怪她們會驚呼:你要做什麼?!\("▔□▔)/\("▔□▔)/

兩個人把我扶進廁所,坐在馬桶上我聽到血塊噗通掉落的水聲,換下來的產褥墊整塊吸血吸飽飽,氣勢磅礡地在垃圾桶裡發出「砰」的一聲。這時候的我已經有點喘,一個衝回護理站拿氧氣筒順便找救兵,另一個大致幫我清潔一下之後趕緊扶我回床上。要走回病床的時候忍不住跟護理師說:我覺得我快暈倒了...然後心裡想的是原來這就是休克的感覺啊!要是真的叫999就丟臉丟到家了。(999是院內急救代號,每間醫院不盡相同,會全院廣播)

被扶回床上迅速放平,血壓90mmHg左右,心跳120次/分,先快速給N/S、鋪上看護墊觀察出血量,然後婦產科護理師登板救援,聯絡主治及值班,接著被打上子宮收縮劑,靜脈注射、肌肉注射、皮下注射的全上,最後還賞了我一顆舌下含錠。

護理師在按摩子宮的過程發現因為膀胱太脹,我的子宮整個被推擠到腹腔左側,加上又沒按摩,所以才會子宮收縮不良導致產後出血。在不可能放我下床如廁的情形之下,我人生中第一支導尿管就這樣奉獻出去了。導尿的結果,我的膀胱總共蓄積了850ml的尿液,之前在廁所我以為有解尿其實根本就都是血...

大概是人沒那麼不舒服了,我竟然還跟護理師說:「這就是在加護病房工作鍛鍊出來的有力膀胱!」<( ̄︶ ̄)>
『這位太太你得意個屁啊!』我想對方應該很想這麼回我吧。(不過她只跟我說:『你沒事練這個幹嘛?!』)

處理過程每個人都在問:你先生呢?
我都只能說他去買東西還沒回來。(還不敢說是買麥當勞...)

另一半拎著麥當勞出現的時候情況已經穩定,出血止住了(不過先被另一半念了一頓,說我醫囑遵從性很低blahblahblah),距離午夜12點也只剩下2分鐘,還有精神打開電視看完101爆炸,然後在五件棉被一件羽絨外套外加烤燈的環抱中,畏寒全身抖不停地抖到睡著。(是舌下含錠的藥物副作用之一)

這就是2013年的最後一天,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吧!還有子宮按摩真的很重要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超重點)

後記:因為當晚被禁止下床無法去嬰兒室餵奶,所以我兒子人生的第一餐是白開水。XD

還有是誰說縫會陰沒感覺的?我在產台上痛到一直吱吱叫!還補打兩次local。(打local也好痛啊~Q口Q)
至此我認請自己是個很惜皮(台)的人,所以子宮按摩我根本下不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