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ngs speech 01.jpg

片頭專業播音員的抑揚頓挫字字鏗鏘,比照起約克公爵的口吃困窘,一個令人難堪的事實透過麥克風朝全國甚至全球各殖民地強力放送:英國歷史上首度以廣播向人民演說的喬治五世有一個口吃的兒子。

喬治六世從小面對嚴厲的教育與矯正(他原本是個左撇子),褓母的惡意虐待...更有個出色能言善道的兄長。「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兄長溫莎公爵,連退位宣言都能說得感人肺腑:「沒有那個我深愛的女人的支持與幫助,我扛不起這份沉重的責任。」然後瀟灑地拍拍屁股與愛人雙宿雙飛去。被迫即位後,被推上火線的他連話都說不好,也難怪會看著不熟悉的國務文件跟聖誕節廣播演說稿痛哭失聲:「我當不了國王,我是海軍軍官,我只會當兵...」(喬治六世曾在海軍艦上服役);向來親暱的女兒見到他第一反應不是上前擁抱而是拘謹地行禮;只有王后溫婉寬厚妙語如珠一如往昔,雖然提及辛普森夫人(溫莎公爵夫人)的時候壓抑不了的厭惡感會悄然浮現(笑)。

雖然有王后的全力支持,但是口吃的問題依然不能解決。這時候好適合來一句「閃開!讓專業的來!」XD。語言治療師Lionel Logue始終堅持一種平等的關係,不稱呼陛下而是親暱的小名Bertie,也堅持喬治五世稱呼他Logue,並且強調在他的治療所必須依他的規矩來,王子亦同。Logue其實更像是心理治療師,因為明白了口吃可能緣於心理壓力,他鼓勵Bertie拋下父親的陰影,說出內心的想法,即便是用吟唱或是罵髒話的方式也無所謂。讓王妃坐在身上鍛鍊橫膈膜、對著窗外發聲練習、抖動身體放鬆下巴......誰都想不到這些看起來非正統、古怪的治療方式可以讓其喬治六世在關鍵戰役前夕對世人發表重要的演說。也許不能說是口才無給流暢俐落,但就像大女兒伊莉莎白的評語:「前面有些停頓,但後面好多了。」英國人民不再需要張貼「願主保佑國王」的標語,因為他們的國王用行動證明了自己克服原有殘疾,英國也不再以姑息政策來面對暴權干犯侵擾。

身處於不同世界,王族貴胄想必有很多市井小民不能理解的壓力,中間當然也有過衝突,例如在Bertie心底糾結的時候Logue的建言聽起來簡直大逆不道。Logue向太太抱怨Bertie太過怯懦,但Mrs. Logue說得好:「也許他根本就不想成為大人物,那只是你的想法。」(不愧是Lizzy,好了解Mr. Darcy的想法啊 XD) 伊莉莎白王后曾經訴說前兩次拒絕求婚的原因,不是不愛,只是想到以後無時無刻要面對群眾沒有自由更無法自己掌握的生活而卻步。不知道她的孫媳黛妃婚後是否也有同樣心情?這就是王室成員的宿命及責任,相較之下出席公眾場合揮揮手,而且努力不從馬上摔下來真是輕鬆太多了。(取自喬治五世與Bertie的對話)

中文片名《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副標題可能會導致有人誤解是WW2的戰爭電影,可是我卻覺得「宣戰」兩字用得真好,符合當時為抵抗殘暴強權決定開戰的國際局勢,也代表喬治六世決意面對自己幼年以來的殘疾。擺脫對演說的恐懼,最後向群眾揮手致意的畫面,眼底流露出的自信,這才是王者風采。

 The Kings speech 11.jpg

--

Rutten Tamatoes: 95%, IMDb:8.4,小金人加持後的票房想必會更可觀。當然演員的硬底子功夫也不能小覷。

The Kings speech 09.jpg

Colin Firth成功演繹了口吃國王的困窘,衝突時的張力,還有好爸爸(看他結巴卻很努力說完一個故事來滿足女兒的期待就覺得好感動),雖然不復《Pride and Prejudice》的年輕,但永遠是我心中的Mr. Darcy。

The Kings speech 04.jpg

Helena Bonham Carter這回不演奇怪角色或瘋癲女人讓我好不習慣(笑),可是深情支持另一半的伊莉莎白王后由她演出也很到位。

The Kings speech 07.jpg

至於Geoffrey Rush這種演什麼像什麼的戲精就更不用說了,不過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Shine鋼琴師》跟《Quills 鵝毛筆》的薩德侯爵,我看完《索多瑪120天》的小說之後真的很好奇作者的腦袋在想什麼。

另外飾演Mrs. Logue的Jennifer Ehle在1995年的《Pride and Prejudice》跟Colin Firth是一對啊!可惜在本片中對手戲只有短短的幾秒。還有鄧不利多(Michael Gambon)的喬治五世,Timothy Spall就算演了Churchill最後還是會被看成到鼠尾這種猥瑣小人路線吧!一整個被定型得很嚴重。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