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閒炒飯 01.jpg      

【得閒炒飯】,挺有趣的片名,是在勸人及時行樂來著?XD

ONS擦槍走火意外成了未婚媽媽的兩位女主角Macy(吳君如飾)與Anita(周慧敏飾)在支持團體中重逢,重燃愛火的兩人。電影背景在繁華喧鬧的香港中環,久別重逢後的一段十八相送令人莞薾,儘管年過三十朝不惑逼近,還是來這一套年輕人的步術。而且一開始Anita抗拒地甩開Macy的手,到後來兩人攜手同行,與兩人穿梭在半山手扶梯之間的,還有回憶。我喜歡這種用圖畫方式表達兩人少女時期相戀的過程,要是真人演出味道可能就差了點。

Anita ONS的對象是實際才滿18歲的年輕男孩Mike(陳偉霆飾)。年輕男孩秀色可餐,不過我想Anita早該識破他意圖偽裝成熟大人的伎倆,因為一杯名為「Sex on the beach」的調酒,情場老手Anita自然視為曖昧邀約,對方卻回應『我真的只是想請你喝一杯「Sex on the beach」而已』,不是以退為進,就真的是種青澀的單純,蠢得可以。沒能當場識破,我想是寂寞作祟吧!也難怪事後才發現對方剛滿18歲時一臉懊惱,還被同事譏笑說是場姐弟戀都算不上的母子戀。

至於Macy也是寂寞難耐,被妻子控告家暴的Robert(張兆輝飾)求助於她,她傳授閨房情趣解決一件官司,卻也跟自己的客戶擦槍走火。Robert說妻子誘使他家暴的動機竟然是可以依此要求購買更多的名牌貨作為補償...一個沉不住氣的男人,遇上一個拿身體當籌碼(另一種形式的)的太太,我想也算是絕配。

兩個男人在得知對方懷孕後非但沒有閃避,還非常積極勇於負責,甚至知道對方心有所屬還能大方給祝福(當然一開始也不是沒有死纏爛打的招數),這跟現實世界有點差距。Anita對墮胎的猶豫踟躕比較符合我對未婚媽媽的想像,有了穩定的戀愛關係,「兩個baby,兩個媽媽」是她對家庭的嚮往;Macy的生產意願卻純粹出於想幫助摯友couple圓一個有孩子的夢,推行女權運動的好友怎能忍受孩子是出於一個家暴男人的種,所以孩子對Macy來說可有可無,甚至是種負擔、阻礙。一個不小心的跌倒(場景還是在半山手扶梯),終究還是激發了母愛的天性,看著超音波上小小亮點確認孩子平安無事的神情十足是個母親,那一幕我看得動容泫然欲泣。

Macy、Anita以及couple摯友都是生活在中環的白領階級,有自己的專業,完全的經濟獨立,戀愛感覺只是生活上的調劑,但面對生命議題難免徬徨歧路。結局算是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兩個奶娃四個媽,還有兩個任勞任怨的爸爸。想到夜裏Macy與Anita相擁而眠,哭鬧的嬰兒交給輪值的Robert負責搞定就覺得有趣。這是以另一種模式運作的家庭,功能皆具,誰會在意孩子的娘配偶欄仍是空白?

片中一群女同志的聚會,其中一人對雙性戀(bi-sexual)有強烈的抨擊,覺得Bi在異性身上受到挫折才轉而向同性尋求慰藉,療傷完畢便拍拍屁股走 人。聽這段台詞的我有些憤懣不平,擁有比起單性戀兩倍大的戀愛市場並不代表一定會同時擁有複數型戀人啊!因為這種「你不夠『純』」的質疑,還有「你是Bi所以 你有更多可以選擇」的原罪,又有多少雙層衣櫃內的真心能夠被發現被珍惜?Bi不是戀愛市場取巧的投機份子,在戀愛裡,性別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一個部落客給【得閒炒飯】下了這樣的副標題:雙情路上遇見愛,攣攣直直又如何。It's All About Love.

 

得閒炒飯 劇照 03.jpg

這畫面儘管衣衫完整我依然覺得臉紅心跳煽情極了,特別是後來吳君如拿出收藏已久的一雙高跟鞋給周慧敏換上。

得閒炒飯 02.jpg

我很喜歡吳君如劇中的造型,不似【四個好色的女人】(港譯:戀愛的天空)中Frankie Chen Bo-Zhu或是【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那樣的中性(你看看連名字都是取用男生名),過於陽剛,甚至有明顯要與男性一較高下的企圖心。但這回電影中的律師職業,裝扮多為俐落的套裝加上高跟鞋,但是合身的剪裁也突顯身為女性纖柔的那部分。劇照當中這個表情我就很喜歡,女人味十足!而且對話中強調了女性的自主權,在情慾方面亦然。至於周慧敏,八零年代玉女派掌門人就算有點年紀了還是很正啊!劇中無助落淚的表情看得人心都軟了化了,最能激起人保護欲擁她入懷的莫過於此。也因為楚楚動人的外表,容易激發雄性的保護欲,到最後才會了解不是每個正妹都是幽禁高塔等待救援的公主。(講到這個就不由得想起【SHREK】的Princess Fiona XD)

得閒炒飯 劇照 04.jpg

兩個被捨棄的孩子的爹。是我的錯覺還是陳偉霆真的跟莫少聰有幾分神似?年輕可口的大男孩啊!

得閒炒飯 03.jpg

關於Tango,維基百科這麼說:「探戈是一個新形態的雙人舞蹈。由於大多數舞蹈有一些舞序,讓跟隨者可以預測舞步,探戈卻將嚴格的規則丟到海裡,用一個真正的溝通方式來取代舞序,是一種非語言的直接對話。」最後的雙人共舞,也是另一種戀人絮語。

得閒炒飯 04.jpg

 

導演:許鞍華
演員:吳君如、周慧敏、張兆輝、陳偉霆、萬綺雯、谷祖琳
得獎/參展紀錄: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開幕片、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釜山國際電影節、東京國際電影節、台灣金馬獎入圍參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