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這絕對不是什麼純情戀愛小品,
散場後的我只跟趴趴說一句:「談戀愛的人都是瘋子」。 XD

談戀愛嘛,原本就不會只有幸福快樂的單純情緒,
而《新橋戀人》藉由一對社經地位懸殊的戀人帶你看見花都的另一面,
巴黎不是只有艾菲爾鐵塔凱旋門或是觀光客必去朝聖的羅浮宮金字塔,
從沿路撿拾遊民的巴士到收容所,還有那座因為修葺暫時封閉的新橋,
社會邊緣的人們因為各種理由、背負著各自的過往聚集。

一個半盲,一個跛腳,
自我放逐的富家女與徘迴街頭的流浪漢,不身分懸殊好像就不夠蕩氣迴腸。
正因為這樣,他們愛得癲狂。

在地下鐵的狂奔,追逐逝去的愛,然後在分不清現實與幻想的交界開槍狙擊;
沙灘上兩人裸身縱情奔跑,相擁至天明;
慶祝法國大革命200周年的漫天花火中在塞納河上滑水,再雙雙泅潛河中;
一搭一唱用藥迷昏不特定對象竊取他人財物;
(到此我只能說這兩人根本就是鴛鴦大盜)
害怕對方離去,不惜縱火焚燒滿街的尋人海報;
然後在最最心痛的時刻,毀去左手手指,
皮肉之苦恐怕還比不上內心的千瘡百孔更痛徹心扉。

回歸富家女身分的她,最後還是難以忘情因為縱火被捕入獄的他,
原本半盲的她帶著清澈雙眸來見他,
而他不再跛腳,只是改以手套遮掩左手的殘缺。

最後?
女主角發現唯有男主角能讓他展現奔放快樂的一面,寧可拋棄安穩的生活與其遠走高飛。
我唯一不能理解的是非要從橋上躍入塞納河才能讓女主角覺醒?
如果女主角跟我一樣不會游泳怎麼辦?
沒差,反正電影都要結束了,雙雙溺斃也可以是一種結局。 XD

有個人愛著妳,如果妳也愛他,
明天妳就跟他說:天空是白的。
如果是我,我會回答:但雲是黑的,
那麼,我們就知道是誰相愛了。

這是我在他們眾多狂放行徑中見到最含蓄純淨的畫面。

哪天,如果有需要對某人告白,歡迎自行取用。



【Les Amants du Pont-Neuf  新橋戀人】
導演/編劇:Leos Carax
演員:Denis Lavant、Juliette Binoche
參展獲獎紀錄:1993英國電影學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2002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1992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最佳藝術指導提名、1992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編劇、1994西班牙聖后迪獎最佳外國女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