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b評價8.5顆星(Total 10顆),文章內容有劇情,不想被炸的預告看看就去電影院報到吧!



趁放假去感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魅力。沒有過分強調舒適的座椅,沒有標榜世界標準聲場環境認證的音響,沒有大排長龍甜膩過爆米花的情侶。這份工作讓我覺得比較喜歡的一部份就是在於可以省去把生命浪費在排隊這件事情上,當然有些時候就算想跟人湊熱鬧也不一定辦得到。

整個廳除了我以外年齡幾乎都從40歲起跳,旁邊的阿公阿嬤讓我想到進場前看到的《搖滾吧!爺奶》海報。有沒有可能是出於一種對死亡的「近鄉情怯」,來看看電影給身後事做個參考?至少是電子花車或孝女白琴以外的新選擇。XD

「納棺」,是生者與逝者訣別的最後一個步驟,替逝者淨身、更衣、修容、納棺,最後歸於塵土。丈夫看著妻子的容顏說這輩子從沒看她這麼漂亮過、孫女要求替祖母穿上泡泡襪一償夙願、一家三代妻女兒孫在爺爺的臉上烙下唇印,然後又哭又笑說聲:「您辛苦了」、生前渴望女兒身的男孩最後帶著漂亮的妝容及一襲鮮豔洋裝、澡堂婆婆的黃色領巾陪著她往另一個世界前進...是納棺師細膩的專業成就了那些動人的告別。

妻子甩開手說「你髒死了!」的一臉厭惡;好友明顯的冷淡疏離,要他去找份「正常點的工作」;喪家對旁人指著說這份工作是在「贖罪」的論點,換作是我,有沒有那種橫眉冷對千夫指的氣魄?認定了納棺師工作的生命價值後,男主角做到了,還能從工作後見到鮮肉作嘔到最終大口啃食雞腿。妻子也是,那句「外子是納棺師」包含了對丈夫工作的理解與支持。如果另一半不能支持自己的工作那會是多令人難過的事情,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反對鳥先生選擇外科或婦產科。 XDDDDDDDDD

一個丟下稚子的母親,另一個是被捨棄的小男孩,兩個對立的身分因為工作有了交集,也因為一張電報訃聞道出了想見卻不能見也不敢見的無奈,還有對拋妻棄子杳無音訊的不諒解,記憶中那張模糊的父親的臉在手中「石文」刻劃下有了清晰的輪廓,三十年來的怨懟還是在死亡面前崩解,在死別時顯得單薄,還有渺小。

「死亡,只是一道門。而我是守門人。」任職火葬場的澡堂常客這麼說著。引渡逝者前往另一個世界的守門人,對於應該習以為常的死亡,按下火化啟動的瞬間不免還是遲疑。阿嬤火化後的撿骨我有到場,原本佝僂的身軀經過火化剩下的骨架很小很輕,很空洞,也很脆弱,突然想到如果繼續豪飲碳酸飲料我百年之後可能也是這樣。

本木雅弘,在電影前半段的表情其實很誇張、很逗趣,例如好不容易貸款買下昂貴名琴的隔天聽聞樂團解散的錯愕、看著社長將自己的履歷丟置一旁講沒幾句話就宣布錄取、問完名字就叫助理去印名片的不可置信、扮演納棺師教學VIDEO模特兒的生硬、第一回接觸往生者的恐怖初體驗,一邊道歉一邊止不住地乾嘔的困窘,對比著進行納棺儀式時的細膩、專注,還有對往生者的敬意,連逝者與生者之間的互動相處模式都一併考量。我看過日劇《水曜日的愛情》,本木雅弘飾演與妻子摯友偷情的男人,壞得讓人很想賞他兩巴掌。他可以演奏大提琴以假亂真,可以是誤打誤撞生嫩笨拙到手法嫻熟的納棺師,可以是模糊記憶中追尋親情的小男孩,也可以是日劇中那個吃窩邊草吃得很開心的負心漢,日本奧斯卡影帝拿得實至名歸一點都不過份。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套句批踢踢現在常用的話:哭很大、哭不用錢。所以我一點都不意外旁邊有人用近乎崩潰的哭法宣洩,只是對於電影與現實多了份模糊與混淆,涕淚縱橫不能自己的是電影,還是人生的某個場景。建議女生素顏觀賞,或是確認化妝品能經得起梨花帶淚的考驗,男生則可先觀賞辛曉琪的《領悟》MV打打預防針聊勝於無。還有片尾的納棺儀式是一鏡到底,本木雅弘真的是「帥到令人傷腦筋啊!」。o(≧∇≦o)(o≧∇≦)o



最後送上主題曲《送行之人》,催淚到爆炸,大師久石讓的作品有閒錢的人快去買!XD

p.s.為什麼這麼哀傷的電影我在心得裡面還是用上不少的「XD」符號呢?慘!真的寫不出正經東西。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