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3  

歌單由 PTT【Sodagreen】板友inhair提供。

01.Believe in music
02.OH OH OH OH
03.蟬想
04.狂熱
05.近未來
06.頻率
07.各站停靠
08.被雨傷透 雨中的操場(混曲)
09.背著你
10.是我的海
11.無與倫比的美麗

寫給別人的歌:魔術師系列

12.這樣的一個麻煩
13.我的幸福剛剛好
14.妳
15.女爵
16.帶我走
17.掉了

18.你喔
19.早點回家
20.陪我歌唱
21.Demo(歌名是小時候)和現場演唱(青峰給爸爸的歌曲)
22.Yellow(原唱:Coldplay) 我最親愛的(兩首混曲)
23.十年一刻
24.相信
25.小情歌

點歌時間

26.頻率(史媽媽重點XD)
27.追追追
28.左邊
29.愛人動物
30.牽阮的手
31.後悔莫及
32.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33.無眠

團員點歌

34.島唄(原唱:夏川里美日語版)
35.The lonely goatherd(出自電影真善美,感謝路過的網友補充) 山頂的黑狗兄(原唱:庾澄慶)(原曲和翻唱曲混曲)
36.嗶嗶嗶(原唱:謝金燕粵語版)
37.飛魚(電音)
38.日光(電音)

39.片刻永恆
40.幸福額度
41.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42.如果凝結就是愛
43.喜歡寂寞
44.燕窩
45.繭

安可時間

46.當我們一起走過
47.浪漫派
48.控制狂
49.你在煩惱什麼

將混曲拆開的話,含點歌一共是52首(304這場頻率我算兩次XD)


--

前一天已經到場聆聽的朋友預告了這場很超值,比起兩年前更讓人感動。說到兩年前第二次的蘇打綠小巨蛋,私心認為沒有首次登上小巨蛋來得撼動人心,雖然我的座位已經從看台區到特區,與團員們的距離拉近許多,可是最後的感想卻不如隔月Tizzy Bac的成團十年演唱會。

這次,開始的舞台設計跟氣氛營造就以「Home」為主軸,團長阿福退伍歸來,六人再度合體,當動畫螢幕上象徵團員的光點從世界各地回到台北集結,我只能忍住想哭的衝動。心目中最初最讓我心動的蘇打綠,回來了!這幾年蘇打綠在海外的表演場次很多,比例上來說多少會讓我覺得台灣的蘇打粉們相對沒有被照顧到。可是開場的氣氛營造讓人覺得儘管在外地奔波奮鬥,台灣還是蘇打綠最後的歸屬與依靠,是他們一定會回來的家。所以我又被收服了,蘇打綠重回心目中第一愛團的地位!

一開始先用連續的快歌把氣氛炒熱,然後主唱青峰不忘在talking的時候提醒大家接下來是會昏昏欲睡的慢歌,建議可服用咖啡但過量會利尿導致錯過精彩的演出也不好。慢歌部份搭配長笛與弦樂氣氛滿點!而且還聽到很少演唱的《雨中的操場》;然後是有趣的動畫,說到青峰自己寫的歌經過別人的演繹,就像經過神奇的魔術帽,只是變出來的不是白鴿白兔而是自己都沒想過的珍禽異獸,既然主題是回家,乾脆把那些寫給其他歌手的歌都帶回家自己唱。

青峰講述自己跟吳爸爸病榻前的互動令人動容,幸好在最後還是來得及和解,不然對逝者或被留下來的人都只是遺憾與一聲嘆息;開放點歌的時候史媽媽讓大家又如願聽到一次頻率,還有我苦練很久的《追追追》竟然今晚也有幸聆聽;另外感受了《牽阮的手》歌詞樸實簡單卻充滿綿密細膩的情懷;聽到自己也很喜歡的《無眠》,So Lucky!!

《島唄》的動畫有扶桑花鳥居花火,讓我想起去年夏天Okinawa的美好時光;然後一連串的電音連發(外加後面演唱的《控制狂》)根本就是讓小巨蛋成了大型夜店舞池!最後一個PART,是這張《你在煩惱什麼》專輯依照曲目順序的演出。其實我很欣賞蘇打綠在音樂方面的勇於嘗試與堅持,就像青峰說的:「是做一張專輯,而不是十首單曲。」他們的「Project Vivaldi」雖然還沒完成,但春夏兩張專輯每首歌都的確是圍繞著春天的清新溫暖與夏天狂烈的搖滾為主軸。雖然不是每張專輯都那麼合我的口味,最近的《你在煩惱什麼》倒是又給我對人心理解並且撫慰的溫暖感受。

啊,離題了。還是來說說演唱會。

演唱會全場都提供字幕,對我這種很少拿起歌詞仔細玩味內容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青峰寫詞細膩而且有些字詞並不是那麼常在流行音樂中出現,例如:離騷(from小情歌)、翻飛了往事 有時灼傷眼眸(from喜歡寂寞)、我的金色狂烈 你的墨色嗚咽(from浪漫派)、蟬榻(from蟬想)、水濂遮蔽 海妖歌吟 夜燕竄襲 金手撫息(from日光),各站停靠甚至唱出的莊子的《齊物論》外加朗誦詩歌般地吟詠。

當然不能少掉主唱青峰妙語如珠的Talking(如果他要往主持界發展我想是不會有問題的),對炒熱現場氣氛功不可沒啊!(有誰知道來現場的副總統到底是長長還是義義?XD)還有蘇打綠的好人緣,特區入口的花籃署名跟觀眾席也是星光熠熠呢!還有青峰的超級好朋友張懸站台,在台上結結巴巴的樣子好可愛,還聽到未發表專輯裡的新歌清唱一小段!超值!另外把對工作人員的感謝挪到演唱會中段而非最後,一個個的唱名致謝也表示了對幕後工作人員的重視與感謝。(該說是有情有義蘇打綠嗎?XD)

這個夜晚,除了表達「家」的概念,還有一個想法就是把小巨蛋當作是The Wall或是女巫店,雖然觀眾已經從幾十人幾百人變成上萬人,但是把他們認真製作的音樂與大家分享的心意是不變的。家凱最後發表的感想:「因為大家的參與,把小巨蛋變小,把距離拉近」(大意是這樣)換來大家認同的掌聲與尖叫,我想蘇打綠成功了,昨晚The Wall從公館瞬間移動到了敦北南京東路口!

照片 005  
最後的《你在煩惱什麼》邀請觀眾上台一起唱,彷彿是MV再現,全場大合唱及合拍,再加上眾多螢光棒組成的青青草原,真想大聲說:我是蘇打粉,真好!有蘇打綠,真好!謝謝蘇打綠,帶給我們那些讓我們相信這個世界仍然美好的歌。


p.s.19:30準時開唱,等我踏出小巨蛋已經00:00。散場時分萬人同時在敦北南京東路口流竄的畫面比起災難片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