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上到情緒很不好,不僅是累,還覺得哀傷。

那天在Facebook上寫著:一紙不是全拒的DNR一樣可以讓人身處人間地獄。
朋友的回應是:Partial DNR 有時候更像凌遲。

凌遲是嗎?那我們也算是劊子手。

從白班到我小夜下班,血壓始終維持20~30mmHg,
因為使用大量強心劑,心跳降得很慢,四肢發紺、全身水腫,
早在我接班之時瞳孔就已經放大沒有對光反射......

病人的家庭支持系統很差,六天以來我只見過家屬一次,
上午透過社工連繫說病況很差,晚上會客時間結束依然沒有人來探視。
內心始終覺得不管過去病人做過再怎麼荒唐離譜的事情,
到了最後的最後,至少,幫他把要換的衣服鞋襪給送來吧!

走進病房邊做治療邊跟病人說:某某某,我們有跟你家人聯絡了喔!
「他們應該晚點會過來吧!」這句話,放在心裡說不出口。

晚上學姐再次聯絡家屬,跟他們說下次再電話通知就是病人走了的時候,
終於得到他們到時候會出現的答案。
差不多是午夜十二點,心跳低於六十下,是該聯絡家屬的時候了。
同事說就在電話結束掛斷的那一瞬間,心跳從四十下瞬間歸零......

是放下,也是解脫。對病人,對家屬都是。

最後這六天,我常常覺得疑惑,抓不到所謂的治療目標,
如果只是要讓病人活著,這麼沒有生活品質的樣子還能說是活著嗎?
最關心病人過得好不好的,還是我們這群陌生人。
其實大家都知道VS已經放棄那位病人,
可意會,可言傳,但學妹這麼大剌剌白紙黑字寫下來總覺得刺眼難受......

安寧不等於放棄治療。接下來應該還可以此為題繼續發表感言至少五百字。

也為這些日子的鼻酸與眼淚感到小小慚愧,因為真的太不專業。
病人都放下了,我也該從情緒裡走出來了!

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我想也不會比最後這段日子更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