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心得無劇情雷,請放心觀賞)

「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封面這麼寫著。

這是一個揉合妖怪傳說(姑獲鳥、產女)與都會怪談(久胎未產的女子、密室失蹤的丈夫)為主軸的推理故事,拿來當睡前讀物的催眠效果很好,讓人容易入睡,但是可能會出現刺激性十足的夢魘。

作者京極夏彥在頭兩章使用大量的知識論證轟炸,在本書第一人稱(關口)與舊書肆老闆(京極堂)的對話中出現長篇大論,闡述關於「心」「記憶」等理論,內容更擴及鄉野鬼怪傳說、本體論、醫學民俗學心理學...撐過頭兩章會好得多,但完全不建議在疲憊的時刻閱讀,對文字的理解力大幅下降只會增加把書本闔起棄置床頭的衝動。不過那些看似龐雜的知識並非只是充頁數的無用文字,隨著故事的發展會發現都是作者驚心設下的伏筆。(如果只是混水摸魚的招術應該要作者吐出他拿下的直木獎,不過此獎不是靠《姑獲鳥之夏》獲頒的,是《後巷說百物語》 XD)

登場人物不少,但個性鮮明,辨識度極高,作者敘事功力純熟,沉浸在劇情裡的我在炎熱的午後關掉了手邊的電風扇,然後開始感覺到森冷的寒意。上回讓我湧出同樣的感覺的,是貴志祐介的《黑暗之家》,不一樣的是,《黑暗》裡是醜惡的人性,《姑獲鳥》則是在連串誤會下的無奈悲劇,包裹著妖物的外皮出現在生活裡。

推薦序是這麼說的:「姑獲鳥在夏日裡,唱著陰森的戲碼。請深吸一口氣,一同感受其中尖酸的溫柔,以及疲憊的悲傷。」我聆聽完了姑獲鳥的悲鳴,在有如六月天的悶熱午後。


p.s.:我的《姑獲鳥》遺失了p.352-p.384,然後多送我一次p.385-416...最讓人扼腕的是p.352中有證人被腰斬的證詞,而且之後殘存的頁數裡面該名證人已經莫名其妙領便當退場休息了。囧rz 我要去mail去出版社反應,我要換書,我要完整的《姑獲鳥》!
口孔~~~~~~~~~~~~~~~~~~~~~(嘴巴大一點看起來比較大聲 XD)

再p.s.:《姑獲鳥之夏》有電影版,雖然主角是我喜歡的堤桑(堤 真一),不過文字的韻味翻拍成影像想必大打折扣,《香水》就是很好的例子,當然張愛玲的也是。(雖然我想導演跟演員都很盡力了...)

最後的p.s.:從京極夏彥維基百科的資料可以連結到綾辻行人,他的殺人館系列我曾經追過一陣子,而綾辻行人的太座小野不由美正是《十二國記》的作者,推薦可從動畫入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