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久違的發文就來篇牢騷滿腹。

昨天上班同事跑來跟我抱怨:「那個某某床的家屬說話很不客氣耶!」
那個某某床是我前一個course整整照顧六天的病人,
大概知道她說的家屬是哪一個。
原以為同事是受了氣來訴苦,一問才知道家屬不客氣的對象其實是我。

家屬跟同事說我是不會講台語的外省囝仔,口氣不善,
雖然她整段話的開頭是「很認真照顧病人」,但之後抱怨的內容我還是覺得受傷。
原來我辛辛苦苦每兩小時翻身拍背抽痰換尿布換壓瘡傷口,
外加固定的治療跟灌食,我為病人所做的一切,
在家屬眼中比不上我在半小時的會客時間跟她講話用的不是台語來得重要。

我不是不會講,但如果明明是用國語也可以溝通的對象,
又何苦用不輪轉的台語來考驗對方的聽力?
更何況那位家屬從來不曾提出必須用台語應對的要求。

上回被家屬這麼抱怨是大三那年,
家屬直接當著我的面對我同學說「她不會講台語,是壞人(台)」。
人家常說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聽比說好,台語對我來說也是,
不會說不表示我聽不懂,
當年我的破爛台語可能會讓對方覺得「阿鬼,你還說中文吧!」囧rz

就算覺得挫折還是要摸摸鼻子去上班,
只是覺得我的努力我的專業抵不過家屬對省籍的偏見。
我不會說台語,我不是好護士。難免這麼自暴自棄起來。(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