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翻譯得很浮濫:《巴黎夜未眠》。
啊,不會是《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的遺毒吧?只是好歹《西》片原名有個Sleepless
也好,要是翻成《獵補與收集》我可能會以為這是南非大草原的生態紀錄片。

撇開片名不談,這是部溫馨的小品,一個發生在巴黎的平凡小人物的故事。

Camille,女主角,愛畫畫嘴巴倔強的女生,獨自住在大樓頂樓冷得半死的小單位;
Philibert Marquet de la Tubelière,光看名字就覺得這傢伙身上定背負很多家族使命之類的鬼東西;
Franck,總愛帶不同女生回家的忙碌廚師,唯一的假期得去探望不慎摔傷的外婆;
Paulette,被送到養老院每個星期都在等著孫子來探望的孤單老太太。

這城市裡的人都好防備。
就算Camille邀請Philibert去她家作客,閒聊之中兩個人都對自己的真實生活有些保留,
一個說是上班族,一個說自己在博物館工作,
直到關門道別的那瞬間,才坦承以告 ─ 這是一個辦公大樓清潔工人與博物館明信片銷售員的對話。

這城市裡的人都變得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
老太太不停對著唯一來探望她的孫子抱怨、廚師先生老是用吼叫的方式對別人說話、
女主角與母親的碰面對話內容總是尖酸又刻薄......

唉,人活到越大反而對情感的表達越笨拙,就像我與我身邊很多人一樣。

最經典呈現的是Franck要去國外發展的前一晚,
Camille想盡辦法要他就種種因素考量是否留下來,
就是說不出一句:「我不希望你走。」
嘿,這句話能幫你省下很多口水的。傻瓜,坦率點多好。

話雖如此,但我想我也做不到。 XD

可愛的老太太Paulette不慎摔傷住院後總是盼望能回到她那個有雞有貓有花園的家,
不難理解老人家對養老院的抗拒、對家的渴望,大概是一種害怕被遺棄的不安全感吧?
「在地老化」果然很重要,讓人在最習慣、最自在的環境中度過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
最後,她如願以償,在她最習慣的椅子上安然離開,嘴角還掛著一抹微笑。

看到Camille獨自住在閣樓裡半夜發高燒chillness
好心的鄰居Philibert把她抱到家裡去細心照料,
換做是我,應該不能指望我斜對門的阿督仔鄰居會有此等舉動。

電影果然是電影啊!(嘆)
但是衝著Audrey Tautou去看的我沒有失望,
那個倔強嘴巴笨拙但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對他人關懷瘦不拉嘰卻很美麗的女生。 : )

--

【Overview】
Directou:Claude Berri
Writer:Claude Berri (Writert)、Anna Gavalda (Novel)
Cast:Audrey Tautou - Camille、Guillaume Canet - Franck、
           Laurent Stocker - Philibert Marquet de la Tubelière、
           Francoise Bertin - Paulette
Awards:
2007 Cabourg Romantic Films Festival Best Actor - Guillaume Canet  Won
2008 César Awards, France César Best Supporting Actor - Laurent Stocker 
Nominated
                                                                          Best Writing - Adaptation - aude Berri 
Nominated
                                                                          Most Promising Actor - Laurent Stocker
Nominated
2007 NRJ Ciné Awards
French Actor of the Year - Guillaume Canet
 W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