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對抗世界-蘇打綠 做自己就是主流(下)
文/王曉玟(原刊於2007年天下雜誌384期) 

在張懸眼中,青峰的脆弱、敏感,反而是時下年輕人最需要、最足以扛起這世界的力量。「青峰跟我有一個共通的特質——脆弱。正是因為夠脆弱,反而能比別人先接受自己,反而能更堅強,」張懸說。

用溫柔與世界對抗

張懸說出蘇打綠以溫柔對抗世界的獨特方式。

身處高壓、高競爭的教育體制,蘇打綠早已練就高彈性、高柔軟度的生存智慧。

「我們這代就是硬幹,」曾參加學運、高聲疾呼廢除萬年國會的林暐哲觀察,「他們這代是smart survivor。」

六位蘇打綠團員都達成了父母、師長對他們的期望,邊玩音樂邊念書,讓長輩們無從反對。相較於上一代先否定,蘇打綠選擇先妥協,再偷偷實現自己的夢想。

貝斯手謝馨儀就為了音樂路,放棄她原本去國外念MBA的志向。「我就跟爸媽談好交換條件呀,先考上國內的研究所,」她笑得坦率。果然她樂團、學業得以兼顧。木吉他手阿福也是考上研究所後,再告訴父母自己已經發行第二張專輯。

正因為蘇打綠柔軟的人生態度,聽蘇打綠的歌,像胸口焐著一團溫暖。

「這城市有很多不必要的仇恨,」青峰說,「我們希望可以用音樂的力量,讓這個城市溫柔一點。」

在後現代的價值荒原上,蘇打綠用樂句、用分享,點滴建立起溫柔、感恩的七年級新信仰。

每年教師節,青峰、馨儀、阿龔都會回到師大附中探望老師。今年,蘇打綠還背著經紀人,直接答應免費回到附中辦座談會。坐在台上的蘇打綠六人,儼然小老師派頭,殷殷勸導學弟妹們讀書。面對台下近千名學生,蘇打綠用歌聲,教他們拋開脆弱的自憐、破繭而出。「走到遠一點的地方看自己,比站在原地看自己要清晰得多,」青峰詮釋「飛魚」的歌詞意義。

其實,蘇打綠予人最大的激勵,是蘇打綠自己衝破天花板的成長。

去年,甫在The Wall連續舉辦八場演唱會、衝破五千人次大關的蘇打綠,今年跨一大步,直接挑戰一萬觀眾的小巨蛋。十月底,票已賣出七成。「這是跳躍式的成長,」林暐哲掩不住自豪。不用上綜藝節目、不用做娛樂新聞、不用大筆資金包裝宣傳,有才華的音樂人照樣可以進小巨蛋。

 
為台灣獨立音樂殺出生路

「蘇打綠進巨蛋,等於為台灣獨立音樂殺出一條生路,」和蘇打綠一起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的「圖騰」主唱姜盛民,很佩服、也很羨慕。

蘇打綠的竄紅,再度證明,青春也能玩出競爭力。

師大附中禮堂外,樹影婆娑,秋涼如水。禮堂內、舞台上,蘇打綠六人的生命熱度,才正開始升溫。「只要相信心中的自己,自己,就是主流,」青峰對著學弟妹,喊出蘇打綠的青春宣言。

從地下樂團到小巨蛋,蘇打綠正大步奔向下一個人生舞台。


蘇打綠小檔案

台灣樂團蘇打綠,是2001年4月,由主唱青峰、貝斯手馨儀等組成。第一次參加比賽是2001年5月的金旋獎,蘇打綠帶著唯一一首練過的創作曲「窺」拿下最佳人氣獎。 2002年蘇打綠再戰金旋,獲得四項大獎;2007年得到第十八屆金曲獎:演唱類最佳作曲人獎(吳青峰「小情歌」)及最佳樂團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