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探險記】

OR:Operating Room,開刀房。依照慣例,單位安排分批進刀房看刀,上午9:00開刀房門口集合,成員有婷芳、詩樺跟我,其中一個OFF兩個看完刀要接著上小夜,雖然刀房之旅據說有助於提升加護病房照護品質,但是長時間耗在醫院裡面很難不讓這樣的美意打折扣啊!

讓體循(註1)的學姐領進刀房,換了衣服、口罩、手術帽、鞋套全副武裝,先聽學姊講解怎麼從cath data決定CABG的位置、需要的血管長度等等,接著去看消毒、鋪單等準備工作。進手術室看到熟悉的陽大夫跟剛轉任OR PA的學長感覺真好,只露出眼睛還能被陽大夫認出是熊妹。(陽大夫是個知道我叫熊妹之後就沒叫過我名字的人,另一位翁大夫則是堅持叫我浣熊 囧rz)

這天看的是一台CABG+AVR的刀。之前上ICU training的時候曾經看過開刀的影片,不過畫面當然比不上真槍實彈的臨場感。PA學姊及第二助手李大夫負責取vein,魏老闆的習慣是取小腿的大隱靜脈,也有醫師習慣從小腿取至大腿,另一條腿的靜脈則留作日後備用。取vein到一半陽大夫就開始準備把胸腔打開的部分,蛋白質燃燒混合著血腥味實在不太好聞,聽前一天來看刀的學姐說近期內完全不會想吃排餐,但是無肉不歡的我絕對不會因為看了open heart就拋棄對肉類的熱愛,反而,還有點餓。囧rz  比較有感覺的大概就是胸骨鋸開的時候想著術後病人說要求打Morphine、Demorol我絕對不小氣,因為我光是看都覺得很痛。

取出來的vein畫上記號後看起來有夠像環節動物,然後就一票人等魏老闆上刀。陽大夫的第一條繞道血管縫比較久,不過我們中午吃個飯回來倒是三條血管倒是都完成了。病人有AS,鈣化的情況還頗嚴重,所以替換上去的瓣膜儘管經過縫合仍然有AR情形,提前離開上小夜的我們後來聽說光是辦膜前前後後就縫了三次...

在刀房的心得大概有以下幾點:
1.術後病人是真的很痛,止痛藥不能省。
2.魏老闆執刀的手還是很穩,陽大夫反而有點小抖,老闆會提醒要怎麼縫怎麼入針比較好,有teaching!
3.CVS的刀果然都是血淋淋啊!血不用錢。XD
4.我們看刀的位置要三不五時讓給麻姐跟其他人,最高記錄同時站了四個人在床頭看刀。(下次可以考慮挑戰李棠華特技團 XD)
5.腰部以下非常痠痛,還要記得只能往後倒不能往前仆街...(正前方就是無菌區,仆下去請自動提頭去見 Orz)
6.魏老闆的NB真的非常輕薄,牛皮紙袋就可以帶著跑,APPLE的,很貴。(跟手術無關的心得 :p)

註1:體循=體外循環,藉由人工心肺機的輔助,使病患能在心臟暫停跳動以及肺臟暫停呼吸的狀態下,仍然維持全身血液循環及氣體的交換,並提供一個無血的環境,以利心臟內手術的進行。


【接刀初體驗】

敝單位的能力養成大概就是一般術後/PTCA→IABP→下刀病人(俗稱接刀)→ECMO/換心...etc.,接刀也有程度的差別,我遇到的Thoracotomy+Pneumolysis+LV lead implantation算是小刀,正規接刀大概就是CABG跟辦膜手術的程度,換心又是另一個層次了。

雖然說是小刀,但我還是很抖,因為完全沒有想到我會在今天進行我的接刀處女秀啊!懷抱著忐忑的心跟已經出來晃的VS探聽病人何時會下刀,答案是晚上七點才麻醉的病人在小夜班內鐵定會下刀,可想而知一定是簡單的手術。總之,最後在大家的幫忙下算是順利把病人setting妥當,病人很巧合地還是宜蘭同鄉。

歸納一下接刀要注意的:
1.知道病人下刀call RT準備ventilator。
2.病人出刀房出來先問A-line在哪一手,接刀的PN要站在A-line那邊準備。
3.OR交班基本上聽個大概就好,事後看記錄即可。(當然還是得知道記錄要看哪些重點,當天緊張得半死的我也沒聽進去幾個字 囧rz)
4.詢問醫師血壓控制範圍,血壓高的話Morphine跟Perdipine就上!
5.check身上所有管路、特別是引流管(PR tube/chest tube/J-P ball)
CBC/DC+E-8+PT/APTT+U/A為套餐,ACT看術式不一定會驗,protamine prn use.
6.體溫>36.5°C再作EKG st,熊寶貝空溫毯要備著。
7.病人setting完再請家屬進來解釋病人現在的狀態(麻醉未醒、身上管路、mornitor各項數據意義等)、ICU入住事項。
8.call portable F/U CXR.
9.記錄(常寫focus:血壓高、移除氣管內管)


在ICU如果有很多人聚集在一個bedside如果不是接new p't、下刀,就是p't condition不好,我壓根沒想到之後這三天我的21-16都是熱鬧滾滾人潮不斷的狀態...有興趣的人可以期待一下慘烈的《五之二》跟《五之三》。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ize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